世界需要色批,美人需要长批。
美食LO主,主食曦澄。
允许站内转载,不得进行修改,站外不开放转载。
魔道相关文章请勿要【打赏】

关于

【曦澄】浮生 07

重泫殿

江澄跟着戉冕一同步入这座阴寒的建筑。

他抬头看着伫立于四角的水麒麟,心中忽然生出几分欣慰——或许央璩救魏无羡,根本不是他所说的什么为了让自己求他,而仅仅只是因为秉性善良吧。

江澄眉目不觉柔和了两分,对戉冕说:“辛苦央璩太子这两百年了,想必您也跟着操心不少。”

戉冕沉稳的脚步踏在地板上,厚重的声音自足下传出,撞向石壁后又反弹回来,庄肃而空旷。

“央璩魂术超然,根本无需旁人插手。”

江澄道:“听闻龙族本并不擅长魂术,央璩太子倒是一枝独秀。”

戉冕轻轻一笑,道:“他并非纯血,母亲乃是一名……鬼修。”

江澄脚步一顿,“鬼修?这么说,他的母亲实则凡人?”

戉冕道:“不错,他的母亲乃是当世第一鬼修魂师,可与亡魂对话,结契,操控,虽不曾做恶,然而此举有违天道,故而派央璩的父亲前去捉拿歼灭,不料途中遭遇别族敌袭,坠入山中,又阴差阳错的被那女子所救……”

这是一个十分平常的故事,却仿佛包含了那对恋人的一生。

龙族将领为了一名“罪人”违反天命,被降下天罚用世镇压,女子则舍命生下了一个血统不纯的孩子,东躲西藏地养了他二十年,终于撒手人寰,而那孩子——央璩则在世间流落多年,受尽苦楚,才被戉冕的父亲——前任龙王领回去。

江澄沉默地听他说到此处,唇角掠过一抹轻笑,说:“这结局,听着甚是耳熟。”他看向戉冕,“想必当时您一定很不乐意了。”

“换做是你,也一样吧。”

江澄一愣,须臾的沉默过后,才说:“虽然不乐意,但是总还是高兴的多一些。”

戉冕似是第一次对人说起这些陈年旧事,话匣子打开后便再受不住,悠悠地说:“当年我才三百来岁,按龙族的年纪,也不过是个半大的小子,央璩来了以后,我们这些兄弟姐妹对他皆不太看得上,修炼也好,日常相处也罢,总要给他些苦头吃。教我们的师傅不好当面管教,只能背地里和我们的父亲唠叨,我作为老大,被好生罚了一通。从那以后,虽然我们明面上收敛了一些,背地里……”他失笑着摇了摇头,没有再说下去。随后话锋一转,将他们那无忧无虑的岁月戛然而止。

“有一天,父亲把我唤去了书房,同我说,他要去袭凤山,天庭下了旨意,派我们无极海龙族前去歼灭危害人间的火凤……我永远记得父亲那一晚说的话。”

戉冕神色如常,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情:“他说,原本去捉拿央璩母亲的任务,本该他去的,只是他前一晚修炼不慎受伤,才临时换了人……若是自己去,那自己的兄弟本不会被镇压受苦。所以他对央璩有愧,却也对自己的妻儿有愧……这些年他总是在矛盾,在愧疚,所以希望我今后能像他一样,多多照顾央璩。”

江澄神色微微一动,指尖轻抽了数下,旋即移开视线,“当时的你肯定不懂。”

“是不懂,只会问'凭什么',他一个鬼修的孩子,凭什么得到这一切?”戉冕轻叹一声,负手而望:“直到……我父亲的尸首被带了回来。”

江澄微一错愕,道:“两千多年前,袭凤山一战龙族伤亡惨重,您的父亲也……”

“是。带出去的前名将士几乎全军覆没,我身为长子,理当接过父亲手中重任。可是你们世人几乎无人知晓,被火凤所杀之人,魂魄会受够百日烈火炙烤,最后才会魂飞魄散……”

江澄神色凝重,“是有过这种传言,但因为时隔久远,火凤一族也已灭绝,故而无从考证……原来竟是真的?”

戉冕道:“不错,当时我们找遍所有方法也不能有任何作用,就在我们束手无策之时,是央璩用他母亲所传授的魂术,帮父亲和所有将士安抚了魂魄,助他们脱离苦海,重入轮回。”

江澄内心一震,对央璩的看法也大有改观,道:“十三太子殿下果然不寻常。”

“这次事情过后,第二日我便接替我的父亲,去了袭凤山。既是为同族报仇,也是为了无极海龙族的荣耀。我带了仅有的五百人去了那里,厮杀多日终于只剩我与火凤族的首领,当时我们皆精疲力竭,只等给对方最后一击。”

江澄默默听着,仿佛看见了那场天地也为之变色的大战。伤痕累累的戉冕,奄奄一息垂死挣扎的火凤,双方睁着血红的双眼,寻找一线生机。

“最后,我赢了,杀了火凤,挖出了他的心脏,而我……也再没力气回去了。”戉冕将视线投向江澄,望着他略有些无措的神色,笑得温柔:“可是我最后活下来了,因为我遇见了他。”

江澄心下一动,有个名字在脑中一闪而过,却仍有些不确定,只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谁?”

“江家先祖,游侠江迟。”

“莲花坞的创立者,我们江家的先祖江迟?他救了你?”

“不错。他当初游历天下,无意中救下了只剩一口气的我,而他当时并不知晓我的身份。我与他在深山中共同生活了一年,直到我完全康复。”

戉冕目色浸染了一缕秋霜般的薄愁,“他是一个让人相处起来非常舒服的男人,那一年的时光,我至今无法忘却。所以在伤好以后,我向他表明了身份,在他面前化身为龙……我想要带他回无极海。”

江澄道:“我先祖必然不会同意。江家向来崇尚侠义,他又是游侠出身,必不肯受约束。”

戉冕道:“是,他拒绝了我,我也不愿强迫他做不愿意的事,所以我答应他,将来若是莲花坞有难,我必会出手,就当是报恩。”

“报恩……”江澄呢喃着这两个字,忽而讽然一笑:“当年温氏屠尽莲花坞一千五百人的时候。你并没有出现啊。”

“莲花坞灭门,乃是天定,我……并不能违背天意。”戉冕抿了抿嘴,欲言又止,他逃开江澄的目光,将视线投向不远处的央璩,道:“看,魏无羡就在那里。”

江澄头脑一嗡,脚下生风似的往那处跑去,腰间银铃上悬挂的紫色流苏勾住了戉冕的视线,耳边忽然响起了龙王的声音:“你和他,很像。”

他停下脚步缓缓回头,神色平静:“我和我的母亲容貌一般无二。”

戉冕摇摇头,神色有些恍惚:“我说的不是容貌,只是……你这个人,无端让人觉得,你就是他。”

江澄退后半步,端正行了一礼,腰杆挺得笔直:“莲花坞第十一任宗主江晚吟,在此多谢龙王谬赞。”说罢,他头也不回地向央璩走去,徒留戉冕贪恋而悲悯地看着他。


待续…


评论(16)
热度(65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萝卜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