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需要色批,美人需要长批。
美食LO主,主食曦澄。
允许站内转载,不得进行修改,站外不开放转载。
魔道相关文章请勿要【打赏】

关于

【曦澄】浮生 08

前文链接:第一章 第二章 第三章 第四章 第五章 第六章 第七章

江澄,你没有来世了……

以下正文——

江澄看着魏无羡的容貌,心中忽然想着,或许真的是人魂合一了,莫玄羽的这张脸竟越看越像过去的他。

眉目清秀俊朗,即便不笑,他的唇角仍微微勾起,天生一副笑脸,耳垂上一枚鲜红的朱砂小痣不知何时生出来的,像极了蓝曦臣眼角下的那枚泪痣。

有时候江澄自己都会恍惚,魏无羡究竟有没有离开过十三年……那十三年,是真的吗?

时间相隔太久远了,很多事情都变得模糊起来,他偶尔在夜半醒来,遥望着至高至远的明月,心中油然而生一股迷茫: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过去,真的是他的……过去吗?

然而胸前的戒鞭痕,体内的金丹,还有祠堂中浸染了沉沉香火的牌位却是不会骗人的,它们篆刻了他在外人看来风光无限的、值得骄傲的一生,将来他的牌位亦会被供奉起来,接受后世之人的膜拜,他的生平记事会被书写成卷,供后人敬仰。

他轻轻笑了笑,握住了魏无羡温凉的手,“魏婴,快醒来吧,我们一起去找蓝二。”

央璩皱了皱鼻子,似是有话要说,却因着大哥对江澄的态度不敢再有所造次,憋了半晌才粗声粗气地问:“他和那个蓝二,关系很好吗?”

江澄点了点头,央璩见了心里便不太舒服,又不死心地问:“能有多好?”

这话多多少少让人闻出了点儿酸味,江澄颇为诧异地看了十三太子一眼,毫不犹豫地戳破了他不切实际的幻想,“你没机会的。”

央璩一口气憋在嗓子里不上不下,气得两眼通红泛了水,牙尖嘴利的他却在这一刻成了哑巴,他想要反驳,想要怒斥江澄‘大胆’,甚至想要告诉江澄这两百年间自己对魏无羡所做的点点滴滴,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说服别人的理由——魏无羡的魂魄,魏无羡的记忆……他短暂的一生,没有央璩。

十三太子趴在魏无羡的颈边,半张脸埋在自己的衣袖间,声音听起来闷闷的,“你们走了,就不会回来了。”

江澄一时语塞,十三太子在他身边像是个没长大的孩子,把眼泪和抽噎埋进了臂弯里,压抑不住的抽噎声似是匆匆告别他无疾而终的单恋,听得人心里发酸。

“若是有缘,总会再见的。”江澄的手不太自然地搭上他的肩膀,搜肠刮肚着能安慰人的话,“而且,如果你想他了,也可以去找他啊。”

“我在你眼里就是这么一个不懂看人眼色的家伙吗?”央璩狠狠抹了一把眼泪,“他有了那个蓝二,必定就不会想我了……到时候肯定嫌我都来不及,我……”

“不会的……”沙哑的声音徐徐打断了央璩的话,魏无羡吃力地抬起手,抹去了小太子颊边的泪,虚弱地扯出一抹笑意,推了推一旁呆住的江澄:“别愣着,快给我拿个盆儿,龙太子的眼泪可值钱了,一会儿结成了珍珠,正好给我换些酒钱……”

江澄:“魏无羡。”

魏无羡现在全身的力气都在被握住的那只手上,他一点点用力,像是要让那人感受到自己的生命,“我在……”

江澄把人小心翼翼地圈进了怀里,眼底的泪无声无息地落进了魏无羡的发间,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

魏无羡的眼底浮起一层薄雾,他环住江澄的身体哽咽地呼吸着,终是在他面前落泪。良久,待彼此稍稍平复,他才问道:“江澄,有蓝湛的消息吗?”

 

无极海 宴客厅

魏无羡醒来以后恢复得很快,不过两三个时辰便能下床行走了,龙宫为此举行了一场只有他们几人参加的宴席。

央璩养出来的魂魄给了他三百年的阳寿,又从自己无尽的寿命中拿出了九牛一毛的两百年,只说是‘做善事’。

别人不晓得,魏无羡却是知道的。这两百年来他虽不能动弹,意识也时常浑浑噩噩,却随着魂魄的完整,意识清醒的时候也越来越多。央璩似乎是个很容易寂寞的孩子,经常会跑来他身边与他说些鸡毛蒜皮的事情,不是今天和谁吵架了,就是谁又说了他的身世嘲笑他,又或者是自己的大哥打了他的屁股以后偷偷趁他睡着后给他抹药。

不知怎的,央璩的经历总能让魏无羡想到金凌。他无福参与金凌的童年,却也能想象他这般的出身地位,会听到多少流言蜚语,又会有多少的明枪暗箭。

他心疼金凌,亦心疼央璩。每次他哭着在自己身边倾诉的时候,他总是会遗憾,会惋惜,为何自己不能动,为何自己不能将他抱在怀里安慰。

所以在他醒来以后,他抱住了局促的央璩,两人都静静的没有说话,然而他知道,自己的心意一定被央璩好好地接收到了。

这样……便好了。

这样,于他们彼此,便足够了。

宴席上数江澄饮酒最多,他似乎很久没有这么高兴过了,蓝曦臣只象征性地劝了两句便不再多言,只唤来侍女请她一会儿准备些醒酒汤。

然而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那些醒酒汤后来会全进了他的肚子。他无法拒绝江澄敬的酒,虽然作为宗主他经常需要应酬,酒量在蓝家人里算得上数一数二,但是龙宫的美酒馥郁甘甜,后劲极大,不过喝了四、五杯他便头昏脑涨,被人扶进了卧房躺下了。

魏无羡本也想陪江澄多饮几杯,却被所有人勒令不许贪杯,只得耷拉着脑袋陪央璩喝些果酿甜品,一个劲儿地眼馋着江澄的杯中美酒。

“行啦,等过两日你全好了,我们回姑苏,天子笑请你喝个够。”江澄在筷子上蘸了一点酒液点在魏无羡唇上,带着几分醉意笑道:“只准喝这点。”

“师弟,你变坏了。”

江澄笑得双眼如两弯月牙,盈盈盛着一点水光,他单手支着下颚与魏无羡对视须臾,缓缓收起笑容,眸中仍带着笑意,声音却有些落寞,“你今后打算去哪儿?天下这么大,要找一个人何其不易。”

“我有五百年的时间,总能找到他的,你就别操心了。”

江澄失笑,饮下一杯酒后将杯子不轻不重地放在桌上,他缓缓站了起来,步履不稳地朝外走去,“你这人,总是这样笃定,大概永远也改不了了。”

魏无羡心下重重一跳,忙伸手拉住他,“你去哪儿?”

江澄垂眸看他,浅浅一笑,“喝多了,出去醒醒酒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就别跟来了,我没事儿。”江澄拍了拍他的手背,慢慢抽出了指尖,走出了宴客厅。

龙宫也和人世一样,有日升月落,有春夏秋冬。明月悬于湛蓝的海中央,覆了一层秋霜般的淡蓝薄纱。

江澄倚在栏杆旁仰脸看着月亮,俊美的脸上少了传言中的犀利,多了几重被蓝曦臣温养出的柔色,气韵上竟是与他不相上下了。

戉冕望了片刻,挥手让侍女退下,径自走向了江澄。

江澄微微侧首,见是他来了亦只是温然一笑,似是未把之前的尴尬放在心上,“陛下也逃席了吗?”

“我见魏公子不放心你,便出来看看。”

江澄重又望向月亮,耳边‘飒飒’之声与人世间的花草绿叶极为相像,细细辨去,却揉进了细碎的海浪声,“我真的没事,只是出来想些事情。”

戉冕:“什么事儿?”

江澄:“乱七八糟的,也不知是些什么,总之……我真的没事儿。”

戉冕轻轻叹了口气,他手中凭空多了一壶美酒,自斟自饮起来,“可是在想回到人间之后的事儿?”

江澄背靠着栏杆看向戉冕,月色下的龙王,五官也被勾勒得柔和了不少,不同于常人的深邃眼眸带着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悲悯,江澄想,或许活得久了,看遍了世事无常,都会这样的。

“回到人间,魏无羡是一定会去找蓝湛的,这一分别,不知又要多久才能相见……”江澄似是想起了前尘往事,笑容中不经意间流露出了一分落寞,“我和他分别的时间越来越长了,三个月,十三年,到如今的两百年……下一次不知是猴年马月了。”

戉冕笑了笑,又听江澄问:“长生不死,很无趣吧?”

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“唔……因为不管好的,坏的,什么都记得,无法改变,无法重来。我有时候觉得,死亡兴许是漫天神佛对我们的仁慈。”他失笑般摇了摇头,“可笑我们都不懂,居然还想着求仙问道,永生不灭。”

“也许……吧。”戉冕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将目光投向莲花池中荡漾的水月,长着硕大尾翼的红鲤在池中缓缓游弋,荡出轻纱般的红雾。

“但是,我现在却很怕死……人活得久了,总能有些感觉的。这些话我不敢和蓝涣说,却骗不了我自己。”江澄的身体微微发颤,神色却愈发平静,“死了,便什么也没有了……好的,坏的都会忘得干干净净,一穷二白地回到人世,哪怕许了多少山盟海誓都算不得数,重新走这几十年,陪在身边的,也不会再是那个人了。”

戉冕喝到嘴里的酒突然就没什么滋味了,他的双唇绷成了一条直线,甘美的酒液似乎成了浆糊,教他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。

然而身旁的人却已释然,他重又叹了口气,一扫方才的低落,说:“不过无妨,蓝涣修为已突破元婴,即便我忘了他,他也一定会记得我,找到我的。”

苦涩的滋味溢满了戉冕的胸腔,他几乎不能直视江澄充斥着希翼的眼睛。

江澄说的没错,永生不死不仅无趣,而且十分痛苦。

不论好的,坏的,他和江迟的那些事情只会一遍遍在他脑中轮转。不是没有找到过江迟的转世,可是转世之后的江迟,他的人生却已不是自己能够随意参与的了。

那一刻他才彻底地意识到,自己被江迟真真正正地‘抛弃’了。

古往今来有不少修道者得以飞升,但从未有人想过那些人最后的结局……

有多少人,能真正承受得住这般噬心的痛苦。

蓝涣……亦然。

不,蓝涣连这样的资格也没有。

戉冕终于在江澄面前,露出了悲悯之色。

江澄:“龙王陛下,您怎么了?”

戉冕摇了摇头,道:“他不会找到你的。”

江澄微微瞪大了眼睛,“什么意思?”

戉冕转身,留给江澄一个如霜般冰冷的背影,“你跟我来,我给你看样东西。”

待续…

评论(45)
热度(76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萝卜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